close

124608819380.jpeg 

 

你還記得全面啟動裡,提醒在夢中的人醒來的那首法文歌嗎?

「Non Je Ne Regrette Rie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iEGfd-328&feature=fvst

 

如果沒有看過全面啟動,那也一定聽過在台灣金沙巧克力廣告裡的歌

la vie en ros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KgcKYTStMc

 

這些著名的經典法國香頌都是叫做edith piaf的這位歌手唱的,

在巴黎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是法國人心中的國寶歌手,

而玫瑰人生就是一部記錄piaf個人傳記的電影。

 

我已經二十快過半了,和別人比較不同的是,我並沒有經歷過太多個人,

一直以為自己對愛情這塊領域看的比別人淡,

但看著玫瑰人生時我就然在某些情節心疼的哭了起來,

心疼女主角piaf對於愛情的執著、所經歷過的痛苦、坎坷的人生。

 

這部片也許對巴黎人來說更為適合,

因為全片幾乎都著墨在piaf經歷過的痛和傷,

較少表現出piaf風光的樣子,

我想是因為在巴黎人心中piaf就是國寶歌手,不需要再去強調,

只是像我這種在看電影之前平常根本很少聽法國香頌這類歌曲的人,

其實是比較難感受到piaf的影響力,所以在看電影的時候就覺得真是一位可憐的人。

 

piaf對愛的執著與相信,讓我深感佩服,他在那樣複雜的環境長大,

卻沒有對愛質疑過,他著名的和拳王婚外情的戀情裡,在電影裡他有幾句話讓我太感動,

他說他從未要求什麼回報,他愛,所以他願意付出,

他說拳王依舊每天都打電話給妻子報備,但他沒關係,他可以假裝看不到,

只要拳王快樂就好。

這種純粹且無私的愛曾幾何時都被我們拋在腦後了?

我們總是要求公平、要求合理,

但在piaf的世界裡,因為愛而付出,就是一件正常至極的事情,

沒有什麼道德問題、就袒蕩蕩的愛著自己所深愛的人,不用回報不用名份。

這確實令我感到羞愧,因為現實總是教我,要捍衛自己的地位,要遵守道德。

我似乎把這種純粹去愛一個人不要求回報的本能給刻意拋在腦後,

變成自以為和現實觀念一樣才對的冷血複製人,

複製著普羅大眾的道德規範,複製著「多愛自己才是對的」這類的話語。

我想,能夠不阻擋自己愛人的本能,去付出、去愛,才是同時愛著自己的表現吧!

 

上半年我剛好看完關於chanel的兩部電影,也都是傳記性質,

一部著墨於chanel的生平,另一部則比較重視chanel的感情,

在這邊提起是因為,看玫瑰人生的時候很多畫面以及主角性質都讓我覺得和chanel有同樣的氣味。

這讓我不禁想著,在法國這樣浪漫美麗的國家,

偉大的女性都有著堅韌及不屈不撓的精神,卻同時的也對愛情從沒放棄或者絕望過,

chanel包包和法國香頌儼然是我們對法國存有浪漫美麗印象的經典象徵,

chanel著名的山茶花、piaf著名的玫瑰人生,都是兩人對愛人在意的最佳代表,

兩位偉大女性所深愛的男人也都在交通事故中身亡,甚至都是為了趕來見對方一面,

兩位女性也都是從小生長在不健全的家庭,早早就出外謀生,都被瞧不起過,

不斷巧合的,兩位都撐了過來並且成了巴黎代表人物。

 

雖然很老套,但我因為這部電影,更加相信愛了。

 

 

而飾演piaf的女生Marion Cotillard真的太令人佩服了!

他就是全面啟動裡面cobb的老婆,他還演過好多經典電影,

美好的一年、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等等,

我有爬了其他血關於玫瑰人生的電影文章,

發現Marion Cotillard為了玫瑰人生,在整部片都彎腰駝背演出本人海小的piaf,

裝容也和本人有著好大好大的差距,

我真是愛死她了Marion Cotillard!!!

http://app.atmovies.com.tw/star/star.cfm?action=stardata&starid=sMC6004409

太會挑片的一位女演員,以後只要是marion的電影我都不想再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e1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