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7431.jpg 

2009,第一次到馬場開會,用GX100拍下了對馬場的第一張照片。

然後,這一整年的惡夢,化成兩千個字,卻抵不上這張照片的一切。

雨天的馬場,我還是覺得難以捉摸,並且永遠都是濕悶的感受。

按繼續閱讀的話,會有兩千字的文章等著,

如果你關心我或者關心商業設計的廣告影片,都可以參考看看。

 

廣告設計這門課,彷彿是一道門,讓我們從封閉的學生生活中和世界接軌。

 

如果你問我,這個課程是否有益,我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而如果你問我,在給我一次機會選擇,是否會選這堂課,我的答案卻是否定的。

一開始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選了這門課,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去適應,了解,體會這不是一件小事,

然後接著,將近一年,我沒想到會是在這種情況下度過。

廣告設計讓我們體驗了整個企劃-提案-設計的過程,我們像是臨時組了一個小公司一樣,

接了一個客戶,替他們企劃,幫他們傳達目的,不管是募款或者提高知名度等等。

我們在這堂課裡,做了田野調查、在企管系的企劃下,去實現企劃案裡的方式及目標,

然後我們拍了廣告、做宣傳品、讓客戶達到目的。

 

 

團隊方面,

我還記得一開始的分組,硬生生被拆散,到了一個完全未知的團隊,說實話轉系到商設以來,已經對自己有很多的不滿意,

害怕和有同樣志向理想的同學交流,深怕一下子就被看穿,或者自己的實力根本不夠拿來攀談,

我根本不能想像要怎麼去適當的表達自己的立場以及該怎麼和組員溝通,

一開始我只希望自己到時候能發揮長才,用「做」的來代替「說」的,所以不斷沉默,而有時候明顯發現問題時,

卻也不敢表達,然後一點一滴的,就對這個團隊感到沒有信心。

沒信心之後,對任何關於這門課的事情都感到煩躁、害怕,羨慕好朋友在別組能建立良好的團隊關係,

我不斷檢討自己到底哪裡出問題,試著改善,試著在每一次的會議中提出意見,所幸大家都會接納我的意見,

試著在每一次評審之後,和組員討論哪邊該檢討,試著主動多說一點話,雖然心裡還是覺得很害羞,

結果似乎在最後的幾個月,有比較好的結果。

我一直知道設計不會是一個人的事,只是我覺得,在其他人本來就都很熟悉的情況下,要去加入大家,

對我而言真的很吃力,而且常常感到挫折。也許以後常常會有這種事情發生,而我只期待我下次能做的更好。

 

協會方面,

從第一天抽到馬術,到最後的想法,說實話大有落差。

我不知道該怎樣看待這樣的事情,我只覺得又氣餒又不知所措。

我想我們這組最大問題出在,和協會方面的溝通,尤其以商設方面和馬場方面為最主要問題。

馬術中心的主要接洽人,張教練,本身也是商業設計的背景,

一開始我想像的,也許是能和他更方便溝通,但他設計的背景反而變成我們之間的橋樑。

也許教練有他所堅持或喜好的風格,和我們這組的設計風格大相逕庭,

常常我們溝通設計品的模式是,組內先內評,在把大家覺得最好的一個給教練看,

但教練似乎認為這種模式不理想,而且我們常常觀念不同,

例如我們每一次的草稿評圖,都是以「概念」為主,先把「概念」表達,

如果「概念」理想,那就會把它「實體化」、「美化」,

但每一次教練總是對著我們的「概念圖」傷腦筋,

他覺得我們沒實力,覺得我們只能那樣,讓他很不忍心開口直接拒絕我們,

這樣一來,首先他誤會了所謂「概念」的草圖,再來他也讓事情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造成了每次到緊要關頭,我們的設計品被迫取消輸出或者乾脆教練自己設計。

這一整個學年,我覺得我們做了不少東西,但到頭來卻似乎什麼都沒有結論,說實話真的很令人氣餒。

老師們說過,在業界本來就常有這種事情發生,很常因為經費不夠或者一些因素,被迫取消整個企劃,

也許我不成熟,到現在還是會認為,教練如果一開始把話講清楚不一定就不會發生太多次這類的事情了,

但我想我需要時間來消耗這些經驗,當他們真的成了經驗時,也許我會非常感謝這次的案例。

我會覺得這些協會們,有時候似乎不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就如同我們學生。

協會不知道自己要從這樣的資源中,集中得到什麼,總覺得什麼都可以試試看,對我們的期望很高,

我們抓不透協會最需要什麼,什麼都想幫忙,總覺得什麼都可以試試看,什麼都想做,

然而在有限的時間之下,我們對彼此以及對自己的期望都太高。

最大的問題其實是時間,怎樣掌控時間,怎樣安排進度,怎樣照著進度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設計品方面,

是我最慚愧的一面。

從T-shirt、名片、義賣品、DM、企劃書,到網站..等等,

每一次,每一個組內評審,我都沒有被選上。

老實說有幾次我也許很偷懶,心想著反正到時候總會有一個人被選上,

但好多次我努力畫,卻沒被選上時,心裡的失落感真的超級大。

最明顯的一次是網站,我一直都覺得我在這組的定位,應該就是網頁設計,

但是到最後我還是做不出一個讓大家滿意並且想要使用的東西,

所以真的非常失望。

好幾次都難過到想哭,但我知道這是我該加強自己的問題,

也許是我表達能力有待加強,或者是我還不夠用心,幸運的話還有可能是因為風格不符,

不管怎樣我都很希望再給我一次機會的話,我要對這團隊用更多力氣。

最後努力把網站架構出來、也剪了志工的影片(雖然這並不能算是設計品,只能算是一個幫馬場整理資料照片的錦集),CF影片,

才終於覺得自己算是稍微有一點點的貢獻。

 

最後我想要說的是,我還是很慶幸自己能修到廣A,

畢竟在最後的日子裡,我和組員們都有了革命情感,

也讓我更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在團體裡面可能的角色會是什麼。

雖然文章開頭我說了如果再給我選擇權,我不會選擇這門課,但畢竟我知道,時間不會倒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e1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